缺德同人女





置顶要看

写文不行 瞎舞挺会

LOFTER沙雕日常博主诚邀您和我一起快乐嗑CP

爬墙很快,一个莫得感情的渣男

好,行,都可以

下辈子写

死了

【巍澜】攻陷(2)

*你们的关注点全在巍巍很穷这件事上吗哈哈哈


*柴米油盐 生活罢辽


*师生 年上 年龄差操作 伪养成 前期过日子后期谈恋爱 注意避雷 


*ooc预警




(1)




“花椰菜2块8一斤。”


“青椒1块7。”


“西红柿1块8……这个可以和青椒换着吃。”


“鸡肉……9块……排骨12块5……”


“赵云澜。”


赵云澜抬起头看着自言自语的沈巍,有些不明白他叫自己干什么。


沈巍把人带回家了,但也没想好怎么安排,他住这地方本来就不大,有独卫,此外一张床一张桌子两把椅子,那桌子还是两用,吃饭的时候是餐桌,学习的时候是课桌。连沙发都没有,赵云澜想打个地铺也能睡,沈巍没让他睡地上,分了一半床给他。


但就在刚刚,他突然想起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。


“你读几年级?”


“刚小学毕业。”


“去上初中吧。”


“不去。”


沈巍停下了不断写写画画的笔,看着趴在桌子上的赵云澜。那双漂亮又淡漠的眸子里本应该是闪着光的,如今什么都看不见,他成熟的不像是个孩子。


沈巍把账本收进抽屉,缓缓道:“九年义务教育都不读完,你真的不想上学了?”


赵云澜把头埋进臂弯,上不上学对他都没什么,反正都是要出来给人打工的,学历有什么用,何况他哪儿来的生活费。


赵云澜闷闷说:“没钱。”


沈巍合上笔盖,不紧不慢道:“我可以借给你,来日你慢慢还。”


赵云澜惊讶地看着沈巍,沈巍不过刚刚工作,买菜还要精打细算的,他又哪儿来的钱。


“算算。早餐我给你做,午饭在学校吃,一餐是四块,晚饭回来吃,这边离学校近,也不用住校,住宿费就省了,我只每天给你提供一餐饭钱,一个月按照30天算是120,除去四个周末,也就是88,这不贵。买文具校服这些我先帮你付着,算格外的,你放学和周末依旧可以自己去打工挣钱,当然是在写完作业之后,此外还要买什么就靠你自己了。”


沈巍第一次说这么多话,赵云澜想了想,觉得这个建议似乎可行。


“你……工资多少?”赵云澜问。


“这个你不用管,反正,会越来越好的。”


赵云澜点点头,沈巍这才又问他:“为什么跑出来了?”


一切商量好才和他提这出,免得赵云澜心生间隙,看得出沈巍是真心想帮他的。但这也不是不能说,赵云澜喝了口水润嗓子。


“他们不要我了。”


他说他们,其实就那几个亲戚,本来家族关系就不是很好,出了事谁也不想进去掺一脚,赵云澜也习惯了,不过在听说要把他送去外省打工的时候他还是本能感到害怕,偷偷溜了。


“他们不找你?”


“他们巴不得看不到我。”


沈巍低下头掩去了眼底的情绪,说不上什么,他甚至都不想去追究这孩子话的真伪,只是凭借本能觉得,要是自己不管他,就没人管他了。


“除去学校工作,我还有家教,在家时间不多,你把你家地址给我说一个,我可能还要去那边办一些手续,你也不能就这么跑了。”


赵云澜没说什么,歪着头看着沈巍笑,眉眼弯弯,酒窝浅浅。


“笑什么?”


“我以后要喊你爸爸吗?”


“……”


这个称呼当然是不能叫的,沈巍以哥哥的身份获得赵云澜的监护人身份,领着小孩从居委会往回走。突然多了一个人跟着自己,沈巍一时说不上什么滋味,做梦似的,还没回过神来。


“沈老师,晚上吃什么。”赵云澜出声问。


“你可以叫我哥……”


“沈老师,我想吃番茄炒蛋。”


“家里没有鸡蛋了,我……”


“没关系,糖番茄也可以。”


“赵云澜……”


“做糖番茄比较简单,还有营养……”


“赵云澜。”


沈巍停下来,一把抓住身边人的手臂。赵云澜很瘦,个子也不高,有些营养不良的意思,抓在手心里那骨头都硌得慌。


沈巍蹲在他面前,伸出手轻轻盖住他的眼睛。长长的眼睫毛扫过手心,一颤一颤的,像挠痒痒,过了会儿手心就湿润了。


他和他的亲戚们关系不亲近,可也有一种被抛弃的落寞和无措感。


他才十三四岁,半大的孩子,父母不在了,亲戚不要他,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,他本应该开开心心无忧无虑的童年半路夭折了,只剩拼命活下去的残酷现实。他在这世上,什么都没有,无牵无挂,只有沈巍还能给他半边床可以休息,只有沈巍知道他会怕会疼,他所有情绪都从沈巍这一个温柔的动作中找到了爆发口,一时半会儿眼泪停不下来。


“我会照顾你的。”沈巍说,轻轻拍了拍他的背。


他赵云澜,前十年过得安安稳稳衣食无忧,后几年颠簸跌宕,苦也吃过,伤也受过,却不曾流过一滴眼泪,只是被沈巍带回家那次在路边大庭广众之下孩子一样哭到干呕,真真实实感受到了依靠,从此以后,风风雨雨都不惧,这就算有了栖息地。




赵云澜去报道那天是沈巍给送去的,赵云澜一直说不用沈巍也不理,只是说别人都有人送,赵云澜也要有人送,赵云澜有些哭笑不得,沈巍二十好几的人了,想法时不时幼稚的不行,他拗不过,只得让他陪着了。


重回学校生活,赵云澜似乎有些不习惯,这两个月连着一天十多个小时在小餐馆里待够了,闻着那油烟味都想吐,再踏进学校像是进入另一个世界。


“什么感觉?”沈巍问。


“像通过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到了霍格沃茨。”赵云澜笑。


沈巍送他去报名点报道,赵云澜不用去宿舍放东西,直接去了教室。教室人很多,赵云澜和沈巍一到有那么一瞬间的安静。


沈巍盯顶着满教室的目光笑着点点头,将手里的书包递给赵云澜。


“去吧。”


“你回去吧。”


赵云澜推了一把沈巍,把人推出了教室,他刚刚莫名有种自己东西被人窥觑的冒犯感。


第一天没什么事,赵云澜回来的也早,倚着门框看沈巍在厨房做饭。


“今天在学校做什么了?”沈巍一边切土豆一边问。


“没干什么,认识了几个朋友,讲了下假期做了什么,什么兴趣爱好……”


“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?”沈巍冷不防问。


“……”赵云澜停了下,止住了喋喋不休的嘴,竟有些不知所措,“不知道。”


沈巍回过头看了看这少年,他被时光亏欠了太多太多,不过没关系,以后他会尽力弥补上一些的。


“还有一件事,老师选了我做班长。”


“你自荐了?”


“不是。”赵云澜幽怨开口,“班主任觉得我长得很老成,有安全感。”


沈巍想笑,一看到赵云澜那张黑黑的锅底脸又觉得这样实在对不起他,但忍不住,表情管理已失控,看着十分憋屈。


“你要笑就笑吧……”赵云澜还没说完,自己先笑了出来,沈巍也不忍了,笑出声来。




沈巍大多时间都是不在家的,他白天几乎都在学校,备课和授课,周末去做家教,算来只有晚上在家,赵云澜差不多,早上吃完早饭就去学校,晚上上完晚自习回来,周末去打工,只有晚上在家,这么一看两人时间还蛮同步,省去了不少麻烦。


沈巍摸清楚了赵云澜的时间表,晚上掐着点去学校接他,一辆自行车载着一大一小两人,一载就是五六年。


要说最艰难的时间也不是没有,沈巍边工作边考研,家教就没做了,收入来源断了一笔,俩人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,经常早餐只是油条和牛奶,牛奶是一定要有的,沈巍说赵云澜正长身体,学习和工作又累,没什么给他补身体的,但牛奶不能缺,买了一箱牛奶早上起床给他热着喝。


可能是沈巍的诚心打动了上天吧,喝了好像还挺有效果,这几年赵云澜确实长高了很多,眼见着比沈巍矮不了多少了,站着能到他肩膀以上。


沈巍总是起的很早的,去菜市场挑新鲜便宜的蔬菜,用温和的语调同大妈们讲价。有时候做的菜少点,沈巍也会先给赵云澜留足了量再给自己吃剩下的,就是一根青菜要分成两半来吃,那赵云澜得到的也是多的那边。


还有一件事是闹得比较大的,那时候赵云澜初三,正是冲刺中考的时候,不知什么原因带着人和别的班的人打了场群架。还在上课的沈巍被班主任一通电话叫到学校。


都要毕业了,当然是不能记过的,要说双方道个歉和和气气一番也就没什么了,但赵云澜就是不松口,顶着一头包坚决不道歉。沈巍劝了半天赵云澜不听,气的他把人提到一边劈头盖脸一顿教育。沈巍很少发火,那是赵云澜第一次见。沈巍生着气也没动手,只是揪他领子的手十分用力,赵云澜觉得要沈巍手里揪的是他脖子那他现在已经没命了。


“你好好上学不惹事不行吗?还想不想毕业了!赵云澜,我……我真是……”


沈巍气到发抖,赵云澜不敢皮了,安安分分道歉滚回去上课。




不管多苦多累多闹腾,日子总要过的,沈巍不说,赵云澜自然也不会多嘴,这生活么,不就是咬咬牙就过了吗。


但好在俩人都不是颇多抱怨的人,反而有种苦中作乐的感觉,比如沈巍能把土豆做出十三种花样来,比如赵云澜能自制冰淇淋,还比如赵云澜收了个二手影碟机插着话筒在家里唱起了K,当然最后由于房间隔音效果太差被邻居投诉了。


那些日子过得飞快,转眼沈巍做了大学教授,赵云澜也快要高中毕业,那段最苦的日子却始终是他们不能忘不敢忘不想忘的专属记忆。


 


(3)




其他文归档




评论(113)
热度(226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芝士清仓 | Powered by LOFTER